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為何不努力?

魔球,美國大聯盟運動家隊從爛隊谷底反彈打進季後賽的故事。

內容不是關於哪個球員多努力而使麻雀變鳳凰的灑狗血,而是一個經理人對自已專業的執著,放下個人情感而專注每個球員專長,把各個不完美的個人組成一支完美球隊的過程。

這個球隊經理沒去激勵任何一個人突發或發揮潛能,只是依各人特質放到相對應的位置上。

一點都不勵志,也不浪漫,是吧?

最近與職場同事聊天,每個人都認為業績不好是因為自已不夠努力。但再追問不想努力的原因是什麼,卻沒人說得出來。

其實答案不難,一是不知目標在哪,二是不喜歡所做的事。沒有目標就不知道努力是為了什麼;不喜歡所做的事自然更沒努力的動機。

"魔球"裡,布萊德彼特給了明確目標:"進季後賽",也給了動機:"把你會而且擅長的事做好"。所以防守好的就想辦法減少失分,得分就交給擅長打擊的人。

這支球隊努力嗎?是,也不是。

是,是因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已的領域,沒人偷懶;不是,是因手上的事是自已本來就擅長而順理成章的,所以心裡沒有不夠努力的困擾,反而越做越熟練。

我正在為創業打基礎,我想,該著墨的不是我應不應該再多努力,而是重新發掘自已內心所喜歡而且能做到最專精的,把它發揮到極致,才能放下個人好惡,而用專業態度來領導自已走到"有錢有閒"的目標。

當然,這一切也要慶幸我正處在一個能給我發揮空間以及明確願景的環境。

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