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選擇性臣服的危機

前一陣子有幾位在國外因詐欺罪被抱留的國人一回到台灣的機場就被縱放, 引起國內各新聞政論的激烈討論。一方認為詐欺犯就應該直接收押, 放走是縱虎歸山浪費公帑。另一方則認為還沒定罪就不能收押, 這是民主國家的無罪推定原則。

當然, 又是公說有理, 婆說也有理的不了了之。我之前和一位朋友的對話, 或許可以作為參考。

他是個佛教徒, 最愛的經典是金剛經, 在聊天時總不時的把金剛經掛在嘴邊。有天, 他說了一句話:  "我做生意最棒工具就是金剛經, 我只奉行了金剛經的百分之一就有目前的成就, 若能奉行金剛經的十分之一, 我將會有十倍於目前的成績!"

我突然有所感, 問他: "那麼你是以己為體, 以金剛經為用, 而不是臣服於金剛經囉?"

我看到了"選擇性臣服"的危機。

"佛法無邊", 以一個佛教徒來說, 佛法應是一切的依歸。而在他眼裡, 佛法只是工具, 一種用來做生意證明自己能力的工具。若無邊的佛法只能淪為工具而不是被確切信奉的依歸, 那所有對錯與決策就只依靠個人喜惡情緒, 沒了超然而客觀的標準。

這對一個領導者是極其危險的事。

最難的不是判斷誰對誰錯, 而是如何讓對錯的標準超然而客觀, 凌駕於個人好惡。唯有以超脫個人情緒的標準原則來領導自己, 才能真正領導他人。

我想, 可以用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所說的名言來做個註解:「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十倍勝.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