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我不知道"的智慧

今天最熱門的新聞應該就是關於昨天下午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看看各個評論家以及各候選人的擁護者在網路上你來我往, 其精彩程度並不輸昨天台上的三個人。

當然, 很多人都提出來在辯論會上誰應該打誰, 誰應該用哪句話回誰, 誰又說錯了什麼, 誰又說對了什麼。這種討論話術的感覺和我參加過的許多業務會議一樣, 都著重在攻與守, 對與錯。

我忘了在哪聽過一句話: "憤怒, 使與敵人同化。"

以一個旁觀者的立場來看一群人的唇槍舌劍, 我想, 最常見的反應是:", 一群小學生在吵架。"因為當你想盡辦法在言語和別人爭輸贏時, 你就讓自己和對手成為同階層, "使與敵人同化"

有個智者教過我一句"四字真言", 讓我能在與人陷入爭論時迅速脫身。

這四字真言是: "我不知道" !

是的,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競爭對手的缺點在哪裡, 我只知道我的優勢在這裡。"
"對於您所聽說的事, 我不知道來源是什麼, 我只知道事實是如此。"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批評我, 我只知道我為何這麼做。"

人一但陷入爭論, 目的通常不在"找真相", 而在"純粹想贏", 藉由否定對手來讓自己得分, 而這樣的心態就使人盲目, 視而不見。在這當下, 事實就不再是事實, 對錯也不再是對錯。

所以, 不是不知道, 只是懶得吵。事實如此, 聽不聽得進去, 隨緣吧。

~十倍勝, 健康 快樂 有錢賺~

填妥以下問卷就有機會體驗新型態養生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