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健康的機率

奇摩新聞/ 遺傳致癌? 逾7成是後天影響

最近某位年輕藝人得淋巴癌的消息被放在奇摩新聞首頁。又是一件不勝唏噓的個案。

其實看看過去的新聞, 每隔一陣子就有藝人生病的消息佔據新聞版面, 或許是癌症, 或許是中風, 或是其他無以名之的怪病, 而新聞內容多半會側重在當事人的樂觀, 努力, 如何地和病魔奮鬥。但沒人去關心"原因"

當我在力行體重控制或是養生飲食時, 難免會遇到有人問:"你在吃什麼?", "有效嗎?", "...那都騙人的啦, 我知誰誰誰一直在養生還不是得癌症?"

當聽眾的我在這些先入為主的言論之下, 除了陪笑也無法做其他回應。

其實重點不在"有效""沒效", 而在"機率"

健康就像一張拼圖, 總是會東缺一塊, 西缺一角, 沒有人的身體百分之百沒有缺陷。有人體力好但氣管差, 氣管好的人腸胃弱, 腸胃好的但容易過敏, 沒過敏的常感冒...諸如此類。所以在日常飲食上就有所謂的"進補", 在自己缺的那一塊用""來補足。

以我而言, 氣管弱, 體能差, 和容易胖向來是我三大隱憂。我所找到的"進補"方法, 就是補充營養加控制熱量, 讓我氣管對冷空氣的抵抗力能好一點, 體能恢復力好一點, 身材變胖速度也慢一點, 甚至更貪心的讓自己瘦一點。

若我原本在五十歲時因太胖而得高血壓--甚至是中風--的機率有40%, 若能透過這樣的保養讓機率能降到30%, 20%, 甚至低於10%, 那麼我在這十年內所做的飲食習慣調整就有了它的價值。

我改變飲食習慣所求的不是"不生病", 而是"延後"生病的年齡, "減緩"生病時的症狀。簡單的說, 我不期待延年益壽, 但我努力讓自己在還活著時能保持活力, 而不是拄拐杖揹尿袋每天數饅頭。

不與老天爭壽, 但對生命負責。這就叫"養生"

~十倍勝, 健康 快樂 有錢賺~
填妥以下問卷就有機會體驗新型態養生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